大亚湾:港产城深融合,建设产业高地|高质量 挑大梁

来源:南方+、大亚湾发布

人勤春来早。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大亚湾开发区”),项目工地上装置高高耸立,工程车辆有序来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去年,大亚湾开发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今年,大亚湾开发区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等预期目标。

连续5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连续5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在大亚湾石化区,遍布着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纵横交错的管廊。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工地上,高空作业、焊接动火、电气作业等施工区域里,工人们一派忙碌景象。

沿着石化大道中一路前行,中海油、壳牌、埃克森美孚、科莱恩等企业映入眼帘,前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13家。大亚湾开发区在对标世界一流中寻找路径,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当前,大亚湾石化区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核心,壮大石化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71%,形成了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

春潮涌动,大亚湾畔生机勃勃。从东部的大亚湾石化区到西部的新兴产业园,项目开工、竣工的场景不断上演。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是惠州市重点布局的7个千亿级工业园区之一。去年底,新兴产业园塘横片区首宗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首个市政工程项目开工。大亚湾开发区正在规划建设“坪山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新兴产业园北区低效用地和村民留用地盘活利用,加快塘横片区建设。

大亚湾开发区将全力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以港口发展引领带动产业提升,产业提升为港口和城市发展增添新动力,城市的发展为港口和产业提供平台和支撑。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强化规划引领,推进港口岸线、码头布局的综合利用研究。同时,发展港口物流业,完善集疏运体系,吸引航运物流企业落户大亚湾。依托现有油品、化工品企业,大力开展港口贸易,推动惠州港从产业港向贸易港、产业港并重转型。

大亚湾制造业企业生产车间。

打造优美宜居的滨海城市

“漂亮,好球!”去年10月,大亚湾区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综合馆开馆仪式暨篮球馆、游泳馆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举行。乒乓球世界冠军刘诗雯和两位省级运动员参加活动,为观众送上了精彩的表演赛。

这个项目填补了大亚湾无大型公共室内体育场馆的空白。自开馆以来,吸引了不少运动爱好者,场地预约基本是每天爆满。“听说刘诗雯点赞了这个体育馆,迫不及待想来试试。”家住惠阳区淡水街道的伍女士表示,“体育馆空间很大,室内温度很舒适、通风很好。”

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大亚湾开发区已经由单纯的经济功能区向城市发展转变。大亚湾开发区补齐教育、医疗、文体等短板,打造优美宜居的滨海城市。今年将加快推进中心区“一河两岸城市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澳头老城区、猴仔湾片区“一轴一带五片区”建设,建设霞涌“国际化社区、国内一流度假区”,拓展海上生活空间。

在推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方面,大亚湾开发区将重点推进大亚湾一中高中部扩建、大亚湾区第六中学等5所学校建设;继续推进与惠阳区合作,共建共享特殊学校及中职学校。

在加快健康大亚湾建设方面,大亚湾开发区将建成惠亚医院二期并投入使用,支持创建三甲医院,启动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全面构建多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持续推进绿美大亚湾生态建设,推动全域人居环境再提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生态建设、农房风貌管控提升三大攻坚行动,乡村日益绿起来、美起来、净起来。同时,推动狮子山公园一期项目年底建成开放,大力推进淡澳河滨海生态文旅综合体、大亚湾大道城市景观廊道项目建设。

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亚湾开发区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多元文化交汇、经济活动频繁。今年,大亚湾开发区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以“和美网格”为抓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精心做好临深片区社会治理。

一线

今年所有行政村力争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

漫步于澳头街道衙前村,绿树成荫、白墙青瓦,水泥村道平坦,一栋栋建筑保持了客家建筑风格,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四小园”星罗棋布,形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

去年5月,一系列名为“魅力衙前”的文旅项目在村子里开展起来。衙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伟海介绍,项目计划分3期实施,一期项目涵盖无动力游乐园、游客服务中心、特色餐饮、精品民宿、美食街、文创步行街、房车基地等,计划在2024年建设完成。

“现在的村集体收入约65万元。一期项目运营后,村集体收入预计能达到200万元。”胡伟海介绍,未来3期项目全部投产后,村集体收入有望达到千万元以上。

衙前村是大亚湾开发区的7个传统渔村之一。去年底,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公布,澳头街道衙前村、西区街道塘尾村和樟浦村、霞涌街道新村村入选。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以“典”带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整体性、特色化,连片推进衙前村和金门塘村,一体打造霞新村与新村村,着力推动樟浦村、塘尾村打造自身亮点。

在新村村、霞新村,霞涌街道以“景秀渔港 霞韵新村”为主题,以“突出渔家文化,打造宜居示范村”为培育方向,发挥渔村资源禀赋,深挖特色亮点,积极谋划典型村建设项目,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当前,大亚湾开发区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大亚湾开发区将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