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西区街道:冲刺工业产值千亿镇街

来源:文明大亚湾

人勤春来早。2月19日上午,大亚湾西区街道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以“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区,奋力谱写西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对新的一年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吹响新春冲锋号角,动员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鼓足干劲,迅速从“过年模式”切换到“战斗状态”,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以更强力度建设千亿产业园区

加快打造坪山河科技创新走廊

“一核一轴三园多节点”发展格局

西区街道辖区内的新兴产业园为惠州市七大千亿级产业园之一,是惠州“3+7”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为21.4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去年,西区街道大力实施“三个一批”,完成了北部片区30宗近62公顷零散土地整合。2023年,按照“七张任务清单”,抓包干化责任、清单化落实、时限化推进,圆满完成“四个一”年度目标(即完成土地征收一万亩、园区内一条道路开工建设、一个产业项目摘牌并开工建设、一个村签订整村搬迁协议)。

∆新兴产业园一角。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区是大亚湾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给予西区街道的目标定位。围绕这一目标定位,西区街道还将全力加快坪山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加快打造创新走廊“一核一轴三园多节点”发展格局,积极主动承接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据介绍,坪山河连接西区街道跟深圳坪山区,坪山河沿线聚集有比亚迪、洲明科技、敏华家具、科达利精密工业等龙头企业,且深圳技术大学与西区街道仅为一墙之隔。

目前,创新走廊已经谋划近一年时间,已梳理出18个潜力片区,计划今年上半年发布总体规划以及人才、产业专项政策,力争将坪山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成为全市承接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佳地”之一。

推动基层网格治理精细化管理

加快打造精品城中村

“在不到96平方公里的土地里,我们有超过50万的管理人口,这其中既有惠深两地奔波的‘双城人’、常年独居的退休老人,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等等……”会上对当前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剖析,要求加快城中村改造提升,打造一批精品城中村。今年,街道还将进一步发挥“分管统筹-驻村部署-网格落实”管理机制优势,做到“工作随网格转、人员随网格转、资源随网格转、奖惩随网格转”,推动基层网格治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

∆大亚湾塘尾村。

回首2023年,西区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深入推进绿美西区生态建设,通过组建“驻村+村委+小组干部+挂点单位”的党员入户小组,召开乡贤座谈会或居民议事会引导外出乡贤和热心居民发挥参谋助手、示范引领作用等举措,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大力建设塘尾村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带;整合樟浦村44.89公顷连片土地,并推动项目顺利签约,预计樟浦村委会及5个村小组的集体收入增长近四倍。2023年街道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19个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2个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

今年,西区街道将继续以“头号工程”的力度,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新起点上为全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近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我们要积极做好节后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会议还要求各级网格长、网格员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全面下沉挂点网格,大力开展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展望新的一年,会议要求街道上下切实发挥“实快合清”的工作作风,以“敢于归零、从零再出发”的勇气和“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决心,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讲效率、讲拼搏、讲实干,全力以赴推动西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亚湾西区街道

西区街道毗邻深圳,常住人口达28.9万,2023年工业总产值为963.9亿元,是全市人口、经济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24年,西区街道将紧紧围绕大亚湾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区,力争在2024年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