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惠州住建

为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2月2日上午,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工作。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戈科作工作报告。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陈佳宾主持会议,市住建局在家局领导、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住建、房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住建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总体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保持了稳的势头和进的局面。房地产基本盘得到了稳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新引擎、社会经济的要素保障更加有力、统筹城乡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办好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牢牢守住了安全稳定底线,进一步激发了住建事业活力。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重要的经济部门、民生部门和安全部门的定位,确立“1358”工作思路。具体如下:

围绕1个中心

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住建事业新发展格局。立足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支点,充分发挥住房城乡建设对宏观经济的重要支柱作用,更加务实主动防范历史积累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形成化危为机、模式重构的新格局。

强化3大支撑

夯实住建事业发展底板,做到强党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引领住建事业行稳致远。强队伍,坚持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引导干部职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投身新时代经济建设主战场。强机制,立足于住建工作更好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特点,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夯实5大板块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安全、发展、基础、民生、改革5大板块。

1.安全板块。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特别是重大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实施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源头治理。

2.发展板块。着力稳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两大支柱,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基础板块。聚焦法规、标准、科技、统计、档案、队伍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基础性工作。

4.民生板块。在住房、基础设施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5.改革板块。以创新思维和胆略实施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行动,打通“最后一公里重点问题。


做好8项重点

一、兜牢住房保障民生底线。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开工配售型保障性住房2095套,新增筹集公共租赁住房35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76户,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二、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精准实施房地产调控,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深调研100家重点房企,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发展,奋力达到房地产业经济指标奋斗目标。

三、发挥建筑业经济支撑作用。以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联合体投标,培育一批骨干企业,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切实增强建筑业企业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竞争能力,建筑业产值增速达到25%,力争破千亿。

四、增强城市基础设施韧性。启动1个以上老旧小区连片改造示范区。建成中心城区9个口袋公园。新建燃气管道356公里,完成108个小区“瓶改管”。推动江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动工建设,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5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5%,BOD规模占比达到23.6%。巩固提升建成区27条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基本消除博罗县、惠东县县城黑臭水体。

五、建设高品质县镇村。聚焦典型镇培育,注重分批分类、集中打造,持续推进5个省级典型镇培育,抓好12个新增典型镇建设,完成农房风貌品质提升不少于1.1万栋,引导优质建筑业企业深度参与典型镇、农房建设试点县建设,切实打造一批典型项目。

六、守住平安稳定底线。继续紧盯自建房、玻璃幕墙、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乡内涝点、既有房屋建筑、物业管理等关键领域,完成全部自建房和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启动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规范住宅小区装修行为。发挥住调委专业性调解作用,在每个住宅小区、社区设立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开展重点信访积案类案集中攻坚,推动城乡建设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30%。

七、深化改革和机制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用好用活信用承诺制,提升全流程电子审批深度,办理建筑许可水平力争达到全省前5。探索开展贯穿项目投资决策和建设实施的全过程、全要素造价协同管控,增强投资决策能力,提升政府投资效益。推进构建“产业先行、因地制宜、审验严管、确保安全”的新型能源消防审验体系建设。

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机关党委积极开展“三提三促、建功惠州”高质量发展行动,打造1-2个住建特色党建品牌。行业党委深入开展“党建质量巩固提升年”行动,打造5个党建示范点,选树3个党建品牌。开展“机关党委+行业党委”“机关支部+企业支部”“N+N”党建联盟试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传达了市领导批示精神,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会上,惠阳区住建局和大亚湾开发区城建局分别就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百千万工程”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