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仲裁委员会

惠州仲裁委员会    联系方式
立案科:0752-2696868
仲裁科:0752- 2696867
行政科:0752- 2696866
商事调解中心:0752-2696871
传真:0752-2696860
邮编:516001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长寿路23号(原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旧址)

惠州仲裁委员会案件受理范围
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可以提交仲裁机构仲裁的纠纷有:买卖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合伙合作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房地产开发纠纷、房屋买卖纠纷、租赁纠纷、融资纠纷、承揽纠纷、融资租赁纠纷、承揽合同纠纷、技术合同纠纷、金融证券纠纷、保险合同纠纷、保管合同纠纷等。
仲裁委员会不受理的纠纷有:
1.因劳动争议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提出的仲裁申请;
2.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
3.行政争议。

仲裁案件受理费

争议金额 计算公式
1千元以下 40元
1千元——5万元 40元+争议金额超过1千元部分的4%
5万元—10万元 2000元+争议金额超过5万元部分的3%
10万元—20万元 3500元+争议金额超过10万元部分的2%
20万元—50万元 5500元+争议金额超过20万元部分的1.5%
50万元—100万元 10000元+争议金额超过50万元部分的1%
100万元以上 15000+争议金额超过100万元部分的0.5%

案件处理费(不含鉴定、评估、翻译、咨询等费用)

争议金额 计算公式
20万元以下 1000元
20—50万元 1000元+争议金额超过20万元部分的1%
50—100万元 4000元+争议金额超过50万元部分的0.5%
100—300万元 6500元+争议金额超过100万元部分的0.25%
300—500万元 11500元+争议金额超过300万元部分的0.2%
500—1000万元 15500元+争议金额超过500万元部分的0.15%
1000万元以上 23000元+争议金额超过1000万元部分的0.1%

仲裁立案程序和材料
(一)申请人向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须提交以下材料(带原件核对):
1、仲裁协议。
2、仲裁申请书。
3、当事人的主体资格证明。
4、支持其主张的证据材料。
(二)申请人提交仲裁申请书及证据材料的形式要求:
1、争议金额超过20万元(含20万元)的,适用普通程序。适用普通程序的仲裁案件,当事人需提交仲裁申请书及证据材料一式五份,当事人人数增加申请书及证据材料份数相应增加;
2、争议金额不超过20万元的,或超过20万元,但事实清楚,当事人权利义务明确,经双方当事人书面同意,适用简易程序。适用简易程序的仲裁案件,当事人需提交仲裁申请书及证据材料一式三份,当事人人数增加申请书及证据材料份数相应增加;
3、申请人提交的证据材料须用A4纸复印,并装订编页且附证据材料目录。
(三)立案工作人员审查材料:
1、审查该纠纷是否属于《仲裁法》规定的受理范围;
2、审查仲裁协议的效力;
3、审查有无明确的仲裁请求,所请求的事项是否超出仲裁协议规定的仲裁范围;
4、核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5、工作人员审查材料后,发现当事人提交材料不齐的,在两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补齐;
6、申请日期以当事人补齐材料之日起计算。
(四)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由工作人员将案件呈报领导审批。经批准受理的,工作人员通知申请人办理立案手续;不批准受理的,书面通知当事人不予受理,并说明理由。以上审查、批准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五)工作人员按标准计算仲裁费,并向申请人发出“预收仲裁费通知单”,告知申请人在办理立案手续时一并交纳仲裁费。
(六)当事人交纳仲裁费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减免或缓交申请,由工作人员按规定逐级呈批。
(七)符合受理条件的,工作人员应在5个工作日内将受理仲裁通知书、仲裁规则、仲裁员名册、约定仲裁庭组成方式和选定独任仲裁员函、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送达给申请人。
(八)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或证据保全的,应提交一份财产(证据)保全申请书,由本委出具财产(证据)保全提请函提交人民法院办理。
(九)受理案件后,立案科一般情况下在5个工作日内将案件移交给仲裁科。

惠州仲裁委员会
惠州仲裁委员会是根据199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经广东省司法厅登记备案,由惠州市人民政府于1997年批准成立的仲裁执法机构。其宗旨是:依法、公正、及时地仲裁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惠州仲裁委员会设有秘书处、行政科、仲裁科、立案科、商事调解中心、发展科等6个业务科室。至目前止,已设有市潮汕总商会仲裁办事处、仲恺高新区仲裁办事处、惠阳(大亚湾)仲裁办事处等3个派出机构。
惠州仲裁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于2011年1月组成,并已从海内外聘请了201名法律、经贸和其他行业的资深人士担任仲裁员。已从惠州市区聘请了26名法律、经贸、保险和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已从惠州、深圳、东莞、广州、北京、香港、台湾等地聘请了33名法律资深人士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受理案件范围:房地产买卖、国际货物买卖、供用电水气、银行贷款、民间借贷、房屋租赁、船舶租赁、融资租赁、加工承揽、建筑工程、许可证使用、商标、出版、广告、运输、保险、仓储、委托等各类合同和其它非合同的财产权益纠纷。劳动合同纠纷和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等属于身份关系的争议以及行政争议不予受理。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